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豐臣秀吉 (三)︰初遇伯樂

2023-03-25

豐臣秀吉 (三)︰初遇伯樂

2023-03-25

豐臣秀吉的年青時代並沒有留下任何可靠的資料記錄,例如他的父親木下彌右衛門的職業,就有諸如木匠、鐵匠、賣針商人等說法。例如在《太閤素生記》中,就指秀吉父親是織田家的足輕鐵炮隊成員,受傷斷了一條腿然後回到尾張務農,在火槍尚未傳入日本時,就已經是鐵炮隊成員,是很難令人相信的敘述。再加上後來秀吉發跡後,有意不提自己低下的出身,後人就更難知道他家庭故事的原貌。但可以肯定的是,秀吉七歲時生父死亡,八歲母親改嫁,繼父竹阿彌,即是秀吉弟弟羽柴秀長的生父。他與秀吉的關係應該不太親密,因為秀吉很快就離家出走,到了光明寺當小沙彌,之後輾轉漂泊,做過各種討生活的工作。

英雄莫問出處,秀吉在少年時期的各種低下工作和歷練,是他認識世界、了解人心的磨練過程。這種人物,在太平盛世,可能沒有多少上流空間,但在戰國亂世,下克上盛行,有能者居之的時代,正巧是各種人物出頭之時。豐臣秀吉的騰飛,只差一個時機。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