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宋徽宗 (八)︰海上之盟

2023-02-04

宋徽宗 (八)︰海上之盟

2023-02-04

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位於遼東北勢力範圍內的女真族,在完顏阿骨打的領導下,反抗遼朝統治,並且屢敗遼軍,建立金國,大遼國勢迅速下滑。此時宋徽宗與大臣蔡京、童貫認為遼亡國在即,金國將取而代之,為了向金示好,並以圖收復自後晉割讓了二百年的燕雲十六州,決定聯金攻遼。

宋徽宗早在政和元年便派童貫出使遼朝,探聽遼國內部虛實。童貫在使遼時結識了燕人馬植。馬植本為遼朝大族,官至光祿卿,他看見遼天祚帝昏庸暴虐,政治腐敗,民不聊生,外加女真族崛起給遼帶來了巨大壓力,覺得遼前途灰暗,便有了歸順宋朝的想法。政和二年,馬植投奔宋朝,先改姓李,名良嗣,屢論遼人事宜以動朝廷,徽宗大為意動,與蔡京和童貫討論,認為事有可為。徽宗更讚賞李良嗣投誠之舉,賜以國姓,更名為趙良嗣。重和元年(1118年),徽宗派武義大夫馬政自山東登州(今山東蓬萊)乘船渡海,以買馬為幌子,與金談判攻遼,此後宋金使者頻繁接觸。宣和二年(1120年),雙方商定以下的內容:

1. 宋金各自進軍攻遼,其中金軍攻取遼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左旗林東鎮南)與中京大定府(今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天義鎮大明鄉),宋軍攻取遼西京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和南京析津府(今北京)。

2. 宋答應滅遼後,將原來於澶淵之盟輸給遼的歲幣轉輸給金。

3. 金則答應將燕雲十六州還給宋。

「海上之盟」簽訂後,金宋果然合力滅了遼國。但是遼國滅亡以後,宋朝變相失去遼國作為屏障,難以阻擋金兵南下。此後金宋邊境正式接壤,雙方又因為燕雲十六州歸屬等問題發生衝突,宋朝又背棄盟約,接受金的叛將張覺,最終金人於滅遼後,便直接南下侵宋。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