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阿拉伯的勞倫斯 (四)︰中東起義

2022-11-26

阿拉伯的勞倫斯 (四)︰中東起義

2022-11-26

1908年6月3日,鄂圖曼帝國爆發青年土耳其黨人革命。青年土耳其黨人主導政權後,鄂圖曼議會主要由土耳其人組成。不過,青年土耳其黨人大多堅持泛土耳其主義,帶有民族主義的觀點,使得阿拉伯人感到被排擠。

長久以來,阿拉伯人傾向依宗教、教派、部落區分不同的人群,也為自己的家族、宗教和部落效忠,而非整個「阿拉伯人」民族。他們多認為自己是屬於伊斯蘭教之中,稱為「烏瑪」的穆斯林共同體的一部份,而非今日所謂「阿拉伯民族」。但鄂圖曼帝國的變化漸漸令阿拉伯人發現,他們需要尋找出路。

1916年6月,鄂圖曼帝國管治下阿拉伯人發動了大規模起義,意圖建立一個領土範圍北達 敘利亞 阿勒頗,南達 也門 亞丁的獨立國家。同年10 月,勞倫斯被派往 漢志 執行情報收集任務。他採訪了阿拉伯起義領導者謝里夫.侯賽因與他的兒子,並認為三子費薩爾,是值得支持的對象。自此,勞倫斯和阿拉伯人的命運,建立了不解之緣。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