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玄奘法師 (一)︰玄奘身世

2022-08-13

玄奘法師 (一)︰玄奘身世

2022-08-13

隋文帝開皇二十年(公元600年),農曆三月初九日,原名陳禕的玄奘出生於洛州緱氏縣陳河村,今河南省洛陽市偃師市緱氏鎮。陳氏家族本是儒學世家,數代仕宦,其遠祖陳寔,字仲弓,原籍潁川郡,范曄所著《後漢書》有傳,官至太丘縣縣長,素與東漢晚年的清議名士相善,主張以德感化人。「樑上君子」這典故,就是出自陳寔口中。後來陳寔因得罪權貴而離開官場,移居嵩山之北的緱山陳河村。從此,陳寔的後人便在陳河村繁衍不斷。及至陳禕祖父陳康,乃一代大儒,學識淵博,又通醫道,曾任北齊國子博士,更信奉佛教。陳禕的父親陳慧,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所載:「美眉明目,身高八尺,褒衣博帶」,頗具六朝名士的氣派,實質上卻是淡泊名利,講究操守的儒者。地方州郡曾舉薦陳慧為孝廉,朝廷雖先後任命他為陳留、江陵縣令等官,但陳慧到任不久都自行掛冠而去,選擇耕讀課子的隱居生活。陳禕母親宋氏,是洛州長史宋欽的女,嫁陳慧後生有四子一女。陳禕排行最細,有三兄一姐,其中二兄陳素,少年便在洛陽淨土寺出家為僧,法號長捷,對大乘《維摩詰經》有所研究,是洛陽頗有盛名的僧人。而傳說陳禕出生時,村內傳來「鳳凰鳴谷」的祥瑞,預示這孩子將來必成大器。

陳禕五歲時母親去世,至十歲時父親亦因病離世,於是由二哥長捷法師帶到洛陽淨土寺撫養和教導。陳禕從少顯露出向佛之心,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寺內進行法事前,陳禕總會把淨土寺的殿堂打掃得十分清潔。由於長捷法師擅長講經說法,是淨土寺內少有博學多才的高僧,他在講經時,往往帶上年輕的陳禕,在耳濡目染的氛圍下,小小年紀的陳禕對佛教興趣越法濃厚,並在二哥的指點下開始學習《維摩詰經》等佛經。此時,陳禕雖然仍未剃度出家,但每天早晚都在寺內誦讀佛經,在佛法薰陶的環境下成長,成為了陳禕日後皈依佛門的第一步。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