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赫魯曉夫 (六)︰二次大戰

2022-06-25

赫魯曉夫 (六)︰二次大戰

2022-06-25
1939年8月23日,蘇聯與德國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赫魯曉夫此時已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但他並不知曉與德國簽約一事。9月1日,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9月17日,蘇聯政府宣佈,波蘭國家和政府已不復存在,並把原屬波蘭的西烏克蘭和西白俄羅斯劃歸己有。赫魯曉夫以基輔軍區軍事委員會委員的身份,隨紅軍去接收西烏克蘭,按照蘇聯的制度,整頓這些新區域。隨著農業、工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工作均取得一定成就,赫魯曉夫在烏克蘭的威望越來越高,甚至有幾個集體農莊、以及他的母校頓涅茨工學院也改以他的名字命名。

然而,1941年6月22日凌晨,納粹德國突然發動「巴巴羅薩計劃」正式入侵蘇聯!赫魯曉夫此時正在基輔任職,史太林任命他為西南戰區的政治委員,職權與戰區司令員一樣,沒有他的簽署不能發佈任何命令。史太林下令赫魯曉夫死守基輔,但基輔遭到了過百萬德軍的包圍而迅速淪陷,只有赫魯曉夫和部份將領能突圍逃離。基輔失守後,德國稱他們在戰役中抓獲了65.5萬名紅軍俘虜,而據蘇聯的說法,被圍的67.7萬紅軍中只有1.5萬人突圍逃脫。直至1942年5月12日,赫魯曉夫和西南戰區的紅軍將領向德軍發起了一場大規模反攻,一共64萬紅軍投入戰鬥。剛開始幾天反擊進展的十分順利,然而在5月17日,德軍從側翼發起鉗型攻勢,使蘇聯紅軍陷入險境。由於史太林拒絕撤銷反攻計劃,紅軍最終遭到德軍的圍殲,共損失了267萬人,其中被俘20多萬人。

戰後史太林解除了司令員鐵木辛哥將軍的職務,並解散了西南戰區,又將赫魯曉夫召回莫斯科。史太林並沒有太過責備赫魯曉夫,而是將他再次派往前線。赫魯曉夫於1942年8月抵達史太林格勒(今天伏爾加格勒市)前線,他的主要工作是檢查部隊的戰備與士氣情況,親自審訊德國俘虜,徵召戰俘中的一些人進行宣傳工作。

1942年11月,赫魯曉夫重返史太林格勒前線,任政治委員,並以少將文職人員的身份參加了整場史太林格勒戰役,在考驗生死的緊要關頭,與一批重要的軍隊領導人包括朱可夫、葉廖緬科、莫斯卡連科、格列奇科與利諾夫斯基等結下了深厚友誼,對他後來的政治生涯給予了很大幫助。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