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戴高樂 (十二)︰辭任總理

2022-01-22

戴高樂 (十二)︰辭任總理

2022-01-22

戴高樂返回巴黎之後,最迫切的工作,就是從戰爭廢墟中重建國家,但他隨即遇到重重困難。巴黎光復時,法國的政治秩序及行政架構,已幾乎蕩然無全,戴高樂在《回憶錄》中提到,當時的法國已是一個「殘破、凋零、分裂,被仇恨籠罩的國家」,而且淪陷區內不同派系矛盾重重,敵後游擊隊、工會、商界、左派、右派、法國共產黨等等各有勢力,戴高樂要平衡各方利益,團結各派系以恢復國家秩序並不容易。

1945年9月,法國舉行全民公決,摒棄第三共和國,成立第四共和國。戴高樂當選為臨時政府總理,但議會內派系林立,而戴高樂在戰時長期留在國外,北非的軍政勢力無法影響巴黎政局,政治爭拗沒完沒了。1946年初,由於財政預算案未能通過,戴高樂被迫辭去第四共和臨時政府總理職務。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