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戴高樂 (九)︰巴黎淪陷

2021-12-25

戴高樂 (九)︰巴黎淪陷

2021-12-25

1932年7月的德國國會選舉中,阿道夫.希特拉(Adolf Hitler)所領導的「納粹黨」(Nazi Party,即德文「國家社會主義」Nationalersozialismus的縮寫)獲得230個席次,成為國會第一大黨。1933年1月30日,希特拉獲德國總統興登堡(Paul Ludwig von Hindenburg)任命為德國總理,其後在國會中通過《授權法》,凍結民主體制,鎮壓異己。納粹政府將黨組織編入社會各體系,全方位控制社會,逐漸將德國轉變為一黨專制的納粹德國。

納粹德國政府嚴密控制民間企業,禁止解僱工人,同時禁止工人罷工及要求加薪,德國經濟穩步上升,全民就業。在這基礎之上,納粹德國開展大型基建工程,如高速公路、體育場館等設施,並在1936年舉辦柏林奧運會,使德國的國際地位大幅上升,德國國民自信心高漲。

在納粹黨鼓動宣傳之下,德意志民族主義迅速興起,民族復興成為德國舉國上下的共同目標。在民意基礎下,納粹政府大規模地重整軍備,加強國防科技研究,推動國防工業生產,大規模徵兵以擴充兵力。

1938年3月納粹德國以統一德意志民族為理由,合併奧地利,其後又把捷克斯洛伐克境內德意志族群聚居地蘇台德地區(Sudetenland)併入為德國領土。法國和英國未徵詢捷克,竟在《慕尼黑協定》中,承認蘇台德地區歸德國所有。1939年3月,德國出兵全面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將其控制為附庸國。

1939年9月1日,德軍進攻波蘭,兩日後法、英等國向德國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隨後,德國進侵丹麥、挪威,法國東部邊界感到嚴峻的軍事壓力,戴高樂被任命為東部邊界其中一段駐軍的指揮官。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