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戴高樂 (四)︰中法戰爭

2021-11-20

戴高樂 (四)︰中法戰爭

2021-11-20

普法戰爭之後,法國建立第三共和,擁護君主制的勢力逐漸消退,支持共和的勢力不斷增強,共和派通過多次的國會選舉及補選,取得壓倒性的地位,這使得共和政體更加牢固,君主復辟完全絕望。然而法國政治派系複雜,每次選舉都成為各派系角力的平台,鬥爭及醜聞不斷,而且選舉制度因執政派系的利益反覆更改,例如1875年執政派系把國民議會的選舉由比例代表制改為單一選區單議席制,引發其他派系的不滿,爭議不休,十年之後又改回比例代表制。政治派系的矛盾,使第三共和的政局長期不穩定。

法國雖然在普法戰爭中受到挫敗,但是在對外擴張勢力,建立了一個法蘭西殖民帝國的步伐,並未停止。第三共和時期,在北非阿爾及利亞和在亞洲越南,都積極進取,建立殖民地及保護國。法國的精英、傳教士、商人以及軍人,都致力於將法蘭西文明帶給這些「落後」「野蠻」的當地居民,並稱之為「文明使命」。多次發動戰爭,奪取利益。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