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戴高樂 (二)︰普法戰爭

2021-11-06

戴高樂 (二)︰普法戰爭

2021-11-06

戴高樂在1890年誕生於法國北部的里爾,他的父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在家鄉創辦了一所學校;母親出身於資產階級家庭,因此戴高樂自幼接受良好教育,充滿愛國情懷。戴高樂十一歲時,搬家到巴黎,1909年,他被聖希爾軍校錄取,選擇了他認為「最直接接受戰火的洗禮」步兵科。其後,他作為學生軍官加入了步兵第33步兵團,成為貝當上校(Henri Philippe Pétain)的下屬。貝當後來在納粹德國侵略時,投降德國,被任命為傀儡政權領袖,成為戴高樂的敵人。1912年,戴高樂軍校畢業,得到的評語是:「一個未來的優秀軍官」。畢業後他又以少尉軍階在步兵第33團任職,繼續追隨貝當二十年之久。

戴高樂成長時期,是歐洲四大強國爭奪霸權,風起雲湧,戰爭一觸即發的時刻。歐洲四大強國,即橫行海上的英國(大不列顛)、致力於重建霸權的法國(法蘭西)、野心勃勃的新興強者德國(德意志),以及東方巨熊俄國(俄羅斯)。當然,歐洲範圍之內,還有日趨沒落的奧匈帝國、四分五裂的意大利,實力較弱的荷蘭、西班牙、葡萄牙、北歐諸國、在法德等國保證下中立的瑞士,及被稱為「中東病夫」任由宰割的奧斯曼帝國(土耳其)等。

法國經歷了1814年拿破崙戰敗,1870年普法戰爭慘敗之後,發憤圖強,致力於重建法國光輝。但法國處於英、德兩強之間,爭奪霸權仍然困難重重。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