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岸信介 (五)︰首度入閣

2021-06-19

岸信介 (五)︰首度入閣

2021-06-19

1939年9月,岸信介在偽滿洲國任職三年後,得內閣陸軍大臣東條英機推薦,調回東京出任內閣商工省次官,配合以東條英機為首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預備發動太平洋戰爭。隨着德國入侵波蘭、英法兩國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此時,日本全面侵華已達兩年,日本佔領區雖不斷擴大,但戰事前景未明。這種情況迫切需要徹底改組日本經濟,以建立「戰時體制」。而岸信介作為這方面的專家,正是其獲內閣政府提拔的原因所在。1940年9月,德、日、意三國同盟成立。1941年4月,日蘇締結了中立條約。6月,蘇德開戰。日本乘德國席捲歐洲之時,把南進問題提上具體日程,開始呼籲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由於美國廢除了《日美通商航海條約》,使日本經濟受到嚴重打擊。1941年4月,主張對美國開戰的陸軍大臣東條英機,取代主張與美國達成協議的近衛文麿成為內閣首相。東條組閣時,考慮到一旦與美國開戰,商工大臣是一個重要角色,為保證軍需生產的配合,東條英機力邀昔日在偽滿洲國時期合作無間的岸信介入閣,出任商工大臣,以掌管軍需生產。而岸信介在沒有太多考慮之下,便答應東條的邀請,以年僅45歲之齡,成為東條內閣三位最年輕的大臣之一。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