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哥倫布與麥哲倫 (五)︰印度航路

2021-01-16

哥倫布與麥哲倫 (五)︰印度航路

2021-01-16

1492年,哥倫布率領西班牙船隊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消息傳遍西歐,西班牙成為新興的海權國家,而為抗衡西班牙的挑戰,葡萄牙王室決心加快探索通往印度的海上航線。1497年7月8日,貴族出身的航海家達伽馬奉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之命,率領四艘小型船共計170多名水手,由首都里斯本啟航,踏上探索通往印度的航程。達伽馬循著10年前迪亞士發現好望角的航路,迂迴曲折地駛向東方。在將近4個月中,船隊歷盡千辛萬苦,航行了4500多海里,到達聖赫勒拿灣 (Saint Helena Bay)。同年聖誕節前夕,闖出了驚濤駭浪的海域,繞過了好望角,駛進西印度洋的非洲海岸。1498年1月,達伽馬的船隊抵達了東非的莫三比克海域。1498年5月20日,達伽馬在東非著名的穆斯林航海家伊本‧馬吉德帶領下,到達印度西南部的卡利卡特,同年秋天離開印度,返航里斯本。
這次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西洋直接駛至印度洋的深度航行,其後達伽馬又曾在1502至03年,與及1524 年,兩次循此路線往返里斯本與印度。在1896年蘇伊士運河通航前,歐洲與印度和中國的貿易,主要通過這條航路。而這航路的開通,亦成為日後葡萄牙和其他歐洲國家在亞洲從事殖民開拓的起點。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