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梁武帝 (一)︰蘭陵蕭氏

2020-09-26

梁武帝 (一)︰蘭陵蕭氏

2020-09-26
** 節目完整版本︰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People **

梁朝是中國中古時期「魏晉南北朝」的南朝------宋、齊、梁、陳的第三個朝代,開國之君是梁武帝蕭衍。蕭衍自稱出自「蘭陵蕭氏」,「蘭陵」是「郡望」。三國、晉朝以後推行「九品中正制」,一些家族為了顯示本族出自名門,爭相追認古代名將相大臣為祖先,以祖先的居所為家鄉,稱之為「郡望」。例如居住在蘭陵郡的蕭氏家族,自稱是漢朝開國功臣蕭何的後裔,因此稱為「蘭陵蕭氏」。又如居住在琅邪郡(音郎耶,又寫成瑯邪)的王氏,出自魏、晉大臣王祥、王戎後裔,因此稱為「琅邪王氏」;居住在潁川郡的陳氏,是東漢名臣陳寔(「實」字另一寫法)、曹魏司徒陳群的後裔,因此稱為「潁川陳氏」等等。這些名門望族的後人,無論遷徙到任何地方,仍然標榜「郡望」,以強調家族品級高尚,區別於其他同姓家族,而其他居住在不同地方的同一姓氏的家族,因為先世未有出過將相名臣,則並不認為是名門望族,不能冒稱「郡望」。

隨著歷史的發展,「名門望族」的地位也因族人的仕宦變化、政治地位升降等因素有所起落,一些魏晉時期的名門望族失去地位,另一些新興望族乘時而興,蘭陵蕭氏就是崛起於東晉之後,在南朝至隋唐興盛一時的新興名門望族,因為蘭陵蕭氏出過兩朝皇帝,即南朝的第二朝代齊朝(又稱南齊、蕭齊),及第三朝代梁朝,而蕭衍就是梁朝的開國皇帝。

蕭衍的「郡望」蘭陵,原本在今山東省東南部,青島市西面的臨沂(音儀),晉朝設立蘭陵郡。但蕭衍的出生地,在今江蘇省南部鎮江市丹陽區,稱為「齊梁故里」的地方。為什麼郡望在北方,而故里在南方呢?這需要從西晉末年「五胡亂華」,東晉「偏安江左」,中原漢人南遷說起。

西晉時期,政局動蕩不安,領兵鎮守各處軍鎮的藩王,紛紛起兵爭奪首都洛陽政權,中原爆發十多年的內戰,史稱「八王之亂」。藩王及各地軍鎮的軍隊之中,有不少邊疆民族僱傭兵,例如南匈奴、烏桓、鮮卑、羯胡等,他們的戰鬥能力非常強。匈奴人僱傭兵首領劉淵眼見晉朝藩王自相殘殺,而腐敗無能,於是號召族人及其他胡族起而反叛,自稱皇帝,攻城掠地,其他胡族及關中、隴西的氐人、羌人亦起而爭奪。羯胡首領石勒一舉攻陷洛陽,「八王之亂」的最後勝利者東海王司馬越被追殺,西晉滅亡。各族胡人在中原爭奪地盤稱帝立國,互相攻伐,中原大地陷於戰亂之中,史稱「五胡亂華」。由公元304年劉淵叛晉,至公元431年北魏統一北方,中原的戰亂延續約一百三十年,期間先後出現過二十多多胡、漢政權,後來有學者把這時期的歷史編撰成《十六國春秋》一書,於是後世稱這段歷史為「五胡十六國」。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