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中唐文豪 (十二)︰甘露之變

2020-06-27

中唐文豪 (十二)︰甘露之變

2020-06-27
** 節目完整版本︰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People **

唐寶曆二年(826年),唐敬宗為宦官劉克明所殺,劉克明立穆宗弟絳王李悟為帝,宰相裴度與另一宦官領袖王守澄率神策軍攻入大內,殺李悟和劉克明,改立敬宗弟江王李涵為帝,李涵後改名李昂,是為唐文宗。文宗雖由宦官所擁立,但對專權的宦官深感厭惡,欲一舉誅除之。文宗太和五年(831年),文宗與宰相宋申錫密謀誅除宦官,但消息洩漏,王守澄反客為主,誣告宋申錫謀立漳王李湊,逼使唐文宗殺宋申錫。及後,文宗又提拔王守澄所引薦的年輕朝臣李訓、鄭注。當時,外人僅知道李、鄭二人倚仗宦官擅作威福,卻不知道二人原來與文宗密謀誅除宦官。太和九年(835年)十月,王守澄伏誅。一個月後,李訓引誘仇士良等宦官往左金吾衛衙中取石榴樹上的「甘露」,企圖將其一舉消滅,但事情敗露,仇士良等人挾持文宗返回內殿,再派出神策軍五百人砍殺大臣。此次事變中,死者數以千計,除李訓、鄭注外,宰相舒元輿、王涯、賈餗等人亦被腰斬,史稱「甘露之變」。

甘露之變後,文宗被宦官鉗制,對當值學士周墀慨嘆自己受制於家奴,境遇不如周赧王、漢獻帝,不禁淒然淚下。而宦官更掌握君主的廢立大權。就在仇士良操縱下,矯詔立文宗弟潁王李瀍為皇太弟,廢太子李成美為陳王。文宗死後,李瀍順利即位,是為唐武宗,並賜死李成美、文宗楊賢妃和皇兄安王李溶。直至唐武宗會昌年間,仇士良才告老還鄉,並得以善終。唐朝的宦官勢力直到唐昭宗天復三年(903年),朱溫大殺宦官才終告消失,然而,唐朝不久也因朱溫篡位而滅亡。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