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昭和天皇 (九)︰二二六兵變

2019-08-17

昭和天皇 (九)︰二二六兵變

2019-08-17

1926年12月25日,大正天皇駕崩,裕仁登位成為昭和天皇。在裕仁登位前後,日本政治處於來自民間的憲政派系,與軍方的軍國主義兩大勢力爭持局面。大正七年(1918年),平民出身、得到政黨支持的原敬(Hara Takashi )被任命為首相,進行政治改革,憲政派系似乎取得優勢。但1921年11月,原敬首相被激進分子行刺身亡,繼任的高橋是清又因為反對擴軍而增加財政支出,被軍方嫉恨,不久落台。自此之後,首相職位,幾乎由軍方壟斷。軍國主義和擴張主義逐漸成為日本政策主軸。

1932年1月8日,朝鮮人李奉昌在東京皇宮櫻田門外狙擊裕仁天皇,卻誤炸副車。5月15日,首相犬養毅被暗殺。1936年2月26日,一群自稱「皇道派」的極端狂熱少壯派軍官發動叛亂,率領士兵分別前往東京各地展開刺殺,殺害民主人士,兩位前首相高橋是清和齋藤實遇害身亡,叛軍還一度佔領了東京市中心,但試圖佔領皇居失敗,裕仁天皇非常鎮怒,下令鎮壓,稱為「二二六兵變」。這一連串的暴力事件,俱由軍方平定,使日本軍方的實力大增,完全控制中央政府及日本軍隊。在軍方獨裁體制支配下,所有學校必須講授絕對的愛國主義,強迫大學開除具有民主思想的教授。軍國主義派系大獲全勝。

日本軍方必須實行對外擴張,以壯大實力。對外擴張的目標就是中國。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