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蔡元培 (八)︰晚年生活

2019-06-15

蔡元培 (八)︰晚年生活

2019-06-15

1923年春,蔡元培因不滿北洋政府教育總長彭允彝破壞法制的行為,提出辭職,離京南下,及後更轉赴歐洲,從事研究和著述,並參與要求英、法等國退還庚子賠款興辦教育事項。直至1926年初,蔡元培才結束近三年的旅法生活回國。除着南方國民政府的發展,自1927年起,蔡元培先後在南京國民政府任大學院院長、司法部長和監察院長等職。蔡元培在政治上雖曾支持「清共」, 但與其他人不同的是,他同意清黨但反對殺人 。自此以後,蔡元培把精力主要放在組建中央研究院上,他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長,開始專注國家民族的文化教育和科技事業,並相繼辭去了其他職務。

抗戰爆發初期,蔡元培與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聯合組織成立了上海文化界救亡協會,積極組織發動文化界人士及民眾投入抗日救亡運動。1937年11月27日,蔡元培為免被日本軍國主義者迫害,從上海移居到香港,繼續從事抗日活動。1938年初,蔡元培獲推為國際反侵略大會中國分會名譽會長。1940年3月3日,蔡元培於寓所失足跌倒。3月4日便被送入香港養和醫院,翌日病逝,享年73歲。靈柩葬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