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隋文帝隋煬帝 (一)︰胡漢之間

2018-05-27

隋文帝隋煬帝 (一)︰胡漢之間

2018-05-27

公元598年,即開皇九年,正月二十日。隋朝大將韓擒虎攻入建康,南朝最一個政權------陳朝滅亡,結束了自公元220年,以曹丕逼漢獻帝禪位為起點,歷時378年的魏晉南北朝分裂局面。天下復歸統一,漢族政權重新統治中原,傳統史家將此重要成就,歸功於當時隋朝的最高統治者------隋文帝楊堅身上。

史書所載,隋朝帝室自稱為兩漢望族弘農(今陝西省華陰縣)楊氏之後,然而近代學界對此頗有懷疑,一般認為隋楊君主為自抬身價而冒充兩漢望族。而考楊堅一族的崛起,全因其父親楊忠的特殊經歷。

公元534年,北魏鮮卑政權因內亂而分裂為東、西魏。當時年約27歲的楊忠追隨鮮卑族的北魏大將獨孤信,加入宇文泰所掌控的西魏陣營。其後,同屬鮮卑人的宇文泰創立「八柱國十二大將軍制度」,強化個人對西魏的軍事管治。獨孤信獲提拔為八柱國之一,楊忠則成為獨孤信麾下的大將軍,二人進入了西魏與後來的北周政權的核心階層。

在當時胡漢衝突異常嚴峻的背景下,自稱是兩漢望族之後的楊忠,非但沒有因其漢族身份而被排斥,反之更能獲鮮卑貴族軍人信任,更因戰功而晉封為隨國公,進入新政權的權力核心,單憑這點就已經足夠讓人們對楊忠的漢族身份產生疑惑。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