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基本法頒布30年; 大聲公涉毆打?; 「見薇知著」嘉賓: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堂邊鶴」:鄧炳強首到立法會

2020-04-09

基本法頒布30年; 大聲公涉毆打?; 「見薇知著」嘉賓: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堂邊鶴」:鄧炳強首到立法會

2020-04-09
基本法頒布30年
三十年前的四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基本法,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規定於基本法內。這部歷經近五年起草及諮詢的憲制性文件,以法律方式,訂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被視為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對港人的承諾,讓香港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當初制訂基本法,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提出「宜粗不宜細」的原則,但回歸至今,有關基本法的解釋權及政制發展方面爭議不斷。五十年不變的期限,已經走了接近一半路途,「一國兩制」是變型、走樣,抑或有效落實?
(編導:劉振瑛)

大聲公涉毆打?
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被控於去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當晚以「大聲公」襲警,被判兩項襲警罪罪成。法庭指區諾軒以揚聲器講話和敲打盾牌,行為符「毆打」定義令兩警憂受侵害。究竟毆打定義是甚麼?為何聲音會構成毆打?
(編導:陳月慧)

政情堂邊鶴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首次到立法會,出席特別財委會會議,會和議員擦出甚麼火花?
(編導:鄔永翹、羅燕雲)

「見薇知著」嘉賓: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

議事論事

  • 視像
  • 中文
  • 時事
  • 未完
監製:何重恩
執行監製:鄭鋼英
主持:楊振耀、尹志強、伍婉婷

《議事論事》,內容主要環繞議員及官員在立法會會議上的答問和訪問,並以民生議題作重點。論事部份由主持負責討論該週議會上的題目。

播放時間:逢星期五晚上7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本節目為個人意見節目)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