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其實你是個天使

2016-05-08
是男生抑或女生?原來答案沒那麼簡單。

在胚胎發展成單一性別的胎兒的過程中,如相關的基因、染色體或賀爾蒙出現變異,會導致有生理性徵不能正常發展的「雙性人」出現,在醫學上被稱為「性發展障礙」,他們的身體結構同時擁有男和女的性徵,難以單一地劃分為男性或女性。

細細老師,五十一歲,出生時性器官不明顯,經醫生診斷,出世紙性別一欄被填上「男」,前半生經歷大大小小的手術,努力想成為別人口中描述的「男人」,三十幾歲後因一次身體檢查,發現體內有一套未發育完全的子宮,才知道自己擁有男性的基因,但同時擁有男性與女性的性器官,是不折不扣的「雙性人」。

阿思(化名),一位年輕母親,居於深圳,年半前迎接小生命的來臨,本是高興的事,但漸漸發現女兒身體的發育有異於同齡小孩,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患有「性發展障礙」,亦即是「雙性人」。阿思不願讓女兒接受手術,怕為她選擇錯而誤她一生,但同時擔心女兒長大會遭人歧視。

社會上對「雙性人」這個群體鮮有認知,統計上亦沒有確切數字記錄。這群隠藏的人,他們的成長面對怎樣的掙扎?家長如何照顧這些雙性孩子?醫生為「性發展障礙」患者提供怎樣的治療?誰又有權來為雙性孩子選擇性別?值得公眾探討。

編導﹕黃佩英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