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廣東話 VS 普通話

2016-03-27
教育局三個月前就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向民間徵收意見,提出繼續以普教中為「遠程目標」,並倡議學生要具備認知簡體字的能力。是次諮詢除了學界意見外,也收到超過兩萬份公眾意見,再次引起坊間對普教中的爭議。

回歸後,鼓勵學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簡稱「普教中」,語常會自08/09學年推出「普教中支援計劃」,至今有總共撥款2.25億元,支援了160所中、小學。目前,超過七成小學及接近四成中學開設不同程度的「普教中」班別。

推行普教中,的確有助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聆聽及說話能力,更有說可提高寫作書面語技巧,然而,是否真的能提高學生的中文水平仍有待商榷。有教育學者擔心過早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反會窒礙學童掌握母語廣東話。也有部份學生因普教中而影響對中文科的興趣,混淆了普通話和廣東話的讀音。在一片普教中主流的情況下,有學校決定重拾母語教學,讓學童以熟悉的語言學習中文,不該本末倒置。

廣州多年來都是以普通話教授學科,幾年前更發生了捍衛粵語的社會事件。廣州民間近年著力保育粵語及本土文化,有小學鼓勵學生在課堂外以粵語溝通和參與粵語文化活動,例如粵劇和童謠等等。也有家長刻意要求小朋友在家裡要講廣東話,抗衡強勢的普通話社交語境。這些微小的舉動呈現了廣州人對保育母語廣東話的意識。

編導:楊月芬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