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命懸一念

2015-12-20
今年十月,19歲少女勞美蘭因患上肺血壓高,未能及時換肺而病逝,事件引起公眾再次關注香港器官捐贈問題。一個月後,確診「威爾遜症」的邱鷺文一度因肝昏迷和肝衰竭徘徊死亡邊緣,醫生團隊表示,換肝是唯一出路。


今年四月,衛生署進行了焦點小組研究,發現市民不願意死後捐贈的原因,主要是保留全屍的傳統觀念,以及擔心家人反對,而不願意的市民,由2011年的8.8%不願意,上升至2013年的17.5%。醫管局數字顯示,過去三年遺體器官捐贈用作移植的宗數持續下降。


其實早在八、九十年代,立法局議員已經就這問題提出不同質詢和意見。廿多年過去,器官捐贈率仍然偏低,輪候器官的隊每日仍然有超過2000人。究竟問題出在哪?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另一個勞美蘭出現?



編導 : 梁晞文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