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便當暖男: 陳隽

2023-05-08
香港打工仔午膳時間有限,出外用膳排隊等位、等外賣花上不少時間,本地初創企業研發便當售賣機,獲專利的熱鏈物聯網系統,令食物保持攝氏60度以上,正為打工仔快速送上有溫度、熱焫焫的便當。

80後的陳隽Jason,大學時期遠赴冰天雪地的北海道當交換生,並遇到恩師和田教授。在和田教授推薦下,Jason考入東京大學電子工程系碩士,繼續在日本留學;而創業的公司品牌正正以恩師命名。Jason留學日本期間,為了慳錢往往待超市即將關門減價促銷前,才買下冷冰冰的便當回宿舍;Jason自言自己的創科夢不宏大,只希望為孤單的人送上溫暖,就是Jason的創業方針。2008年Jason回港,到一間半導體晶片公司擔任晶片設計師及電子工程師,為了一完四十歲前創業的夢想,Jason於2019年辭去高薪厚職,專注研發便當自動販賣機創業。

自動販賣機自家研發,採用熱鏈保鮮技術。所謂「熱鏈」,簡單而言就是在全密封的販賣機之內,透過發熱元件及熱循環設計,塑造一個溫度達攝氏64度的高溫儲存空間,讓便當溫度維持於攝氏60度以上。客人從販賣機購買便當後,即可打開食用,毋須另行加熱。透過熱鏈技術,讓自動販賣機內的便當保鮮殊不簡單,除要確保販賣機內溫度夠高,亦要考慮到便當由貨架運送到取餐窗口期間,其移動路線是否平穩,否則便當不慎打翻便很麻煩。

今年自動售賣機正式引入地盤,其間亦遇到不少困難,包括地盤售賣的便當分量要較大,要增添港式飯盒包括蒸肉餅飯等,而且地盤地點偏遠、放機位置狹窄,需要克服重重障礙。

科研絕不是冷冰冰的,在Jason的科研產品中,正為冰冷的自動售賣機增添溫度;從他的創科故事帶出有溫度的創科。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