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極緻科藝

2022-03-26
頂尖的科研產品背後除了有紮實的理論,還需要精細的硬件支援。同樣以玻璃作為製作鏡頭的材料,可以清晰地遊走宇宙間的天文望遠鏡和數碼攝錄機之間的光學鏡片已有著遙不可及的距離,當中涉及的就是超精細加工技術。香港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加工技術達到亞微米級,亞微米級的加工可以控制加工的體積約為一條頭髮的百分之一。用上這種超精密加工技術可有利於生產頂尖光學電子產品及儀器,不同的行業階可受惠,例如醫學掃瞄﹑天文﹑安全監控系統等。
訪問:張志輝教授(理工大學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創科新里程

中國近年經濟增長迅速,創科熱潮席捲全國,而在國家規劃未來社會經濟藍圖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展望香港變成「新矽谷」。目前,全國約有兩百多個經科學技術部批准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而香港亦已設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各有不同的研究重點,他們的科研除了帶來進步,亦帶來啟發,為香港年青一代作為借鏡,讓創新之路在未來走得更快更遠,趕上創科新里程。
旁白:鄭萃雯
聯合製作:創新科技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