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六集: 音樂

2022-08-07
中樂,顧名思義「中國音樂」。從古至今,有關演奏的傳統樂器,如大家熟悉的琵琶、二胡、揚琴等。大家對『中樂』的認識,不能不提香港中樂團!今集請來民族音樂學者-白得雲教授,為大家深入講解中樂傳統文化,並介紹各種樂器予一班初中生親身接觸,希望將中樂的歷史文化,達致傳承。究竟最早期樂器的「骨笛」是甚麼形狀?現代中國樂器的分類和古代有甚麼不同?

*參與學校:香港真光書院、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行走中的文化

香港電台電視部「行走中的文化」校際體驗賽
帶領高小、初中同學遊走香港; 感受中西文化交匯的魅力

       「文化」二字,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是指「以文教化」,是一個過程。當中「文」是指道德、哲學思想、藝術等。
香港有著由中西文化結合而產生的多元文化,回歸以後,更著重認識及欣賞中國文化。
      一連十集的文化考察節目,帶領一班二千後出生之新世代,實地考察、親手觸摸、面對面細聽專家與學者之分析及研究,深入了解十個具代表性之歷史文化項目。例如: 宋皇臺之歷史、八大名菜之源起、綾羅綢緞的分別… 等。從本地文化,連繫中國,再接軌世界。每集將有四間學校參加,學生在經歷該集主題文化沉浸之旅後,將參與一項挑戰,以展示他們對該主題之認識。
       文化身分認同是身份認同的一個層面,節目能讓參與之學生以及收看節目之觀眾,對香港以及中國文化歷史,從認識到欣賞,再參與其中並傳承。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