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瞻緣昔彩 - 朱屺瞻

2022-05-05
 【筆舞誌:異彩】編導:余詠琪
書法導師陳靄凝以隸書寫出「異彩」二字,點出本集所介紹畫家朱屺瞻的作品充滿奇光異彩。


【討論:瞻緣昔彩】編導:曾楚燊
近代國畫的變革創新往往從西洋畫吸取養份,國畫大師朱屺瞻(1892-1996)自幼已熱愛繪畫,年青時遠渡日本進修西洋畫,深受「後印象派」和「野獸派」畫風啟發,以粗獷筆觸與大膽用色融入國畫,在寫意之中加上一點異彩。他一生創作不斷,年過百歲、臥病在床仍沒有放下畫筆,更在最後階段留下活潑又充滿野趣的作品。本集請來香港藝術館館長(虛白齋)朱瑞平,細說朱屺瞻的創作故事。

朱屺瞻畫作介紹:
《瞻緣堂》1988
《雪中水仙》1977
《山村秋色》1987
《橫看成嶺》1982
《水村雲起》1994
《古瓶紅梅》1983
《枇杷》1996
《水墨山水速寫》1996
畫作提供:香港藝術館,黃貴權先生贈

主持:米哈
嘉賓主持:卓家慧(藝術家)
嘉賓:朱瑞平(香港藝術館館長(虛白齋))


【游於藝:林布蘭的自畫像】編導:郭淑美
被譽為荷蘭史上最偉大畫家之一的十七世紀畫家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畢生為他人畫過無數肖像畫,然而,他亦為自己畫下不少自畫像;透過這些作品觀察他的外貌變化,不但感受到林布蘭「先甜後苦」的一生,同時更看到他創作時的心理狀態,當中折射出不同時期的林布蘭,如何對自已的形象有着不同的想像。


***************************************************************************************

呼吸美學 第二季

《呼吸美學》為藝術欣賞節目,透過藝術工作者及學者對畫作的介紹,讓觀眾深入了解一些中外名畫的優美及其背後所表達的意思。

除了邀請嘉賓介紹及分析藝術作品外,節目也包含多個小環節,於不同集數中出現,以啟發大家對美的感受與認識,這些環節包括:

【筆舞誌】- 書法導師陳靄凝示範中文書法之美,同時寫出每集的點題。

【游於藝】- 以簡短有趣的動畫,介紹美學知識、藝術詞彙和繪畫歷史。

【藝文說】- 邀請文化藝術工作者分享與藝術或設計相關的書籍。

【色•香港】- 介紹不同年代香港畫家筆下的香港風景畫作。

*本節目同時配上手語翻譯,讓更多觀眾一同欣賞藝術,齊齊感受美!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