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留法三劍客–朱德群

2021-11-30

留法三劍客–朱德群

2021-11-30
留法三劍客–朱德群(Tue.,30.11.2021,1910-1935)

【筆舞誌】編導:余詠琪
書法導師陳靄凝以「光暗」二字帶出本集所介紹畫家朱德群的畫作特色。


【討論:留法三劍客–朱德群】編導:郭淑美
1997年,朱德群(1920-2014)成為法國首位當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士的華人畫家。相比起他兩位也曾留法學藝的同窗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的留法之路算是起步較遲。但到達巴黎後,他深受西方藝術影響,畫風變得抽象,然而,他深厚的書法根底,讓他將毛筆的技法、筆觸和線條,運用於油畫作品中,形成他那描寫自然氣魄的獨特畫風。

本集以畫家朱德群為核心,探討他如何從西方汲取養份,並結合自身對中國文化的體會,把東方詩意融入抽象創作之中。

朱德群畫作介紹:
《構圖一》1981年
《構圖二》1981年
《自發性》1998年
《二零零八年十月九日》2008年

畫作提供:朱德群基金會、藝倡畫廊

主持:米哈
嘉賓主持:趙綺婷(藝術系畢業生、香港城市畫家)
嘉賓:麥慧儀(畫廊策展成員)


【游於藝:顏色的意義】編導:曾楚燊
西方藝術史上不同時期對顏色的運用也各有喜好,這都受到宗教、文化、社會氛圍、經濟發展等影響;但到了二十、二十一世紀,繪畫的用色卻跨越一大步,作出更多創新。本集以簡短的動畫,看看顏色在藝術發展上的意義和轉變。


********************************************************************************************************************************************

呼吸美學 第二季

《呼吸美學》為藝術欣賞節目,透過藝術工作者及學者對畫作的介紹,讓觀眾深入了解一些中外名畫的優美及其背後所表達的意思。

除了邀請嘉賓介紹及分析藝術作品外,節目也包含多個小環節,於不同集數中出現,以啟發大家對美的感受與認識,這些環節包括:

【筆舞誌】- 書法導師陳靄凝示範中文書法之美,同時寫出每集的點題。

【游於藝】- 以簡短有趣的動畫,介紹美學知識、藝術詞彙和繪畫歷史。

【藝文說】- 邀請文化藝術工作者分享與藝術或設計相關的書籍。

【色•香港】- 介紹不同年代香港畫家筆下的香港風景畫作。

*本節目同時配上手語翻譯,讓更多觀眾一同欣賞藝術,齊齊感受美!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