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廁所文化

2022-06-26
主持:黃天頤、劉焯文
嘉賓主持:尹子軒、陳希彤

廁所是文明指標,改善廁所衛生狀況直接關乎各國人民的健康及環境狀況。然而,「廁所」這個名詞,總令人想到污穢物,因此各地均以委婉詞代替「廁所」,例如「洗手間」、「衞生間」、「盥洗室」、「化粧室」,以及歐美的”Wash Room”,”Lavatory”及”Bathroom”等等。

以古以來,處理排泄物都是一大難題,在抽水馬桶發明之前,歐洲人會將排泄物直接傾倒到屋外,以至街道「遍地黃金」;至於香港,在十九世紀的殖民地政府管治下,商人爭相興建私營公廁,收集糞便出售予華南一帶的蠶絲業圖利,營辦公廁成為商機之一。

部份發展中國家的衞生情況惡劣,並非家家戶戶都有廁所,婦女被迫到戶外便溺,亦引起不少性暴力事件。近年印度各地均有爭取廁所運動,更有地方政府鼓吹「No Toilet No Bride」行動,希望保障女性的人生安全。

全球推行廁所革命,改善廁所衞生的同時,教育民眾亦是刻不容緩。

地球事圓的

一個地球,多個角度,深入淺出,剖析環球議題,細看各地人和事。
探討不同現象,瞭解背後的政治、文化、歷史和社會因素。
世事,原來如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