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發明與創科

2022-01-23
主持:麥嘉緯

【門外看】中學生發明救地球
全球每年浪費超過9億噸食物,家居廚餘有增無減,要幫地球減少廚餘垃圾,香港有中學生設計出以昆蟲分解廚餘的家居小發明,減少廚餘之外,還可以造出到有用的物料。小小的發明,一樣可以救救地球!


【話說世界】
從Michael Jeackson說到大富翁、牛仔褲,本意良好的發明可以帶來惡果,意外的發明足以改變世界,小小年紀也可成為發明家。
推動創科要靠建立「XX矽谷」?Nokia困境如何變成芬蘭的創科種子?以色列為何要令自己成為創科強國?容許不同想法、挑戰和犯錯的文化和土壤如何有助創科發展?
嘉賓主持:
黃曉玲(俄羅斯文化博客)、陳偉信(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圓來如此】專利流氓靠訴訟生財
專利制度原本是用來保護發明,鼓勵創新,但原來不創作、不生產,同樣可以專利生財!各地的「專利流氓」如何運作?哪裏的侵權訴訟最多?各大止業如何反制?
內容顧問:蘇汝卿(傳媒工作者)


【地球熱話】疫情新一波.何時見曙光?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進襲全球,歐美地區每日新增確診往往數以十萬計,兒童接種疫苗情況、全球疫苗分配、病毒變種將如何影響今年疫情的走向?

【今期焦點】土耳其排外升溫.與敍利亞難民爆衝突
英國偷渡船去年11月沉沒,令人再次關注歐洲難民問題。全球最大難民接收國土耳其,近月亦爆發排外情緒,經濟和通脹問題引爆族群衝突,接連發生針對敍利亞商人的打砸搶和襲擊以至殺人事件,如何解決?

地球事圓的

一個地球,多個角度,深入淺出,剖析環球議題,細看各地人和事。
探討不同現象,瞭解背後的政治、文化、歷史和社會因素。
世事,原來如此。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