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建築

2021-09-12
主持:麥嘉緯

【門外看:德國】狙獷主義建築的重生
冷漠但有個性,灰暗但豪邁——說的50至80年代風行歐洲及世界的粗獷主義建築,它們的外觀有何特色?背後有何設計理念?為何當年會流行?
歲月摧「樓」,這些當年的潮流日漸殘破,德國有博物館SOS Brutalism計劃,希望拯救這些時代象徵。


【話說世界】
宛如科幻電影中的太空式建築?既是焚化爐,亦是活動中心?用紙建屋、28小時建成住宅大廈?蘇聯共產主義式建築、民主社會的議會、標誌勝利的地標,各有甚麼訊息?建築如何代表某時代、某地方?建築背後有何意義和象徵?如何影響社會和人們的身心健康?
嘉賓主持:
關仲然(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
張振華(國際文化評論人)


【圓來如此】當代建築與明星建築師
當代建築並無統一風格,多位明星建築師各有代表作:北京中央電視台的「大褲衩」、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日本金澤的21世紀美術館等,以不同風格,演繹建築師對世界的詮釋甚至批判,從他們的建築語言可解讀到甚麼訊息?
內容顧問:
黎雋維(英國註冊建築師)


【本週熱話】菅義偉下台新首相形勢與挑戰
菅義偉不競逐連任自民黨總裁,有何遠因近因?原本想藉東京奧運挽回民望的菅下台後,自民黨能否保持眾議院大多數?日本疫情尚未受控,繼任首相的人有何挑戰?

地球事圓的

一個地球,多個角度,深入淺出,剖析環球議題,細看各地人和事。
探討不同現象,瞭解背後的政治、文化、歷史和社會因素。
世事,原來如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