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惜食至營

2020-11-21
香港是美食天堂,到處都能找到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菜式的食物。但當我們每天享受這些美食的同時,有否想過我們現時每日有超過3,500公噸的廚餘被棄置於堆填區,其中又有多少是出於浪費呢?雖然廚餘是可分解的有機物,但在堆填的過程中,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化。

香港人一向識飲識食,但如果我們過度飲食,除了製造浪費,影響環境外,亦會引致肥胖或過重等問題,對健康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病、癌症等風險都會大幅增加。現時香港大約有百份之三十的成年人屬於肥胖,百份之二十的成年人被界定為超重,情況值得關注。

其實無論是政府、業界或市民大眾,都有不同的方式去減少廚餘的產生,例如廚餘回收再用、選用本地食材,以及近年提出的低碳飲食等。只要大家願意在生活上作出一點改變,就能減少浪費,改善環境,同時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否一個兩全其美的選擇呢?

環保身開始

環境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環境因素的轉變都會直接影響人類的生存與健康。所以保護環境,就是保障我們的健康。

節目從環保出發,以紀錄片形式進行拍攝,探討本地的不同環保題材及其最新發展。透過專家及個案訪問,讓大眾了解箇中不同因素的連鎖關係及影響。再配合每集主題,從醫學角度帶出環保與個人健康的關係。部分集數更配合社會實驗,讓觀眾即時感受實踐環保究竟是舉手之勞,還是舉步維艱。

希望透過節目推廣環保與健康教育,提升大眾的環保意識。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