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論壇》

2022-10-19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論壇》

2022-10-19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政策,重點包括招商引資搶人才,每年吸納至少3萬5千名人才;提高治理水平,為不同政策項目訂立約110個績效指標(KPIs),強化公務員賞罰制度;加快造地建屋,興建「簡約公屋」,亦為輪候公屋時間封頂。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出席本台節目《施政報告論壇》表示,不只新加坡,英國及加拿大等地都推出搶人才計劃,特區政府提出的人才政策屬於大改革,沒有要求企業要聘請若干數量本地人,相對新加坡來說是放寬要求。被問到如何挽留本地人才,葉劉淑儀說現時流失的部分是中層,當中有人是為子女的教育而離開,她認為毋須擔心,最重要是培育到人才接班。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會向住滿 7年的外來人才退還兩項置業印花稅,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年薪高的頂尖人才,其公司可能已提供住所等福利,真正要置業的人未必太多。至於成立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莊太量認為對招商有吸引力,因為企業毋須太多資金便可投資。

另外,《施政報告》提到今年內會成立「特首政策組」,並引入「紅隊概念」,有批判和反對,檢視執行計劃的效果。葉劉淑儀表示,行政會議向來不是一言堂,有不同意見,今次最重要的是改革公務員管治,賞罰分明。她又相信,政策局的管理層與下屬會經過討論而得出績效指標 (KPIs),並預計當局會突顯做得好的公務員。

施政報告論壇

  • Audio
  • Chinese
  • 時事
  • Completed
施政報告發表後,邀請學者及專家重點分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