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論壇》

2019-10-16

《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論壇》

2019-10-1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焦點落在房屋土地政策,包括即時放寬按揭成數、未來3年增加1萬個過渡房屋單位及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3類土地等。

新聞部製作《施政報告論壇》,邀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及中大公共政策研究所副主任黃偉豪出席討論。因應反修例爭議,林鄭月娥表示會成立獨立小組,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及學者檢視社會深層次問題,施永青說就此進行研究是可行,否則堅持己見,以鬥爭態度處理,事情將會沒完沒了,又認為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無可能缺一不可,但認同政府要有回應。譚文豪批評,單做研究不能解決事件,必須要有調查,尤其是針對警方濫用武力,惟施政報告沒有提出「解結」的辦法。黃偉豪表示,政府面對的管治危機迫在眉睫,研究是「遠水不能救近火」。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即時放寬按證公司的按揭保險計劃,施永青相信會有更多市民受惠而上到車,但不足以抵銷現時因為社會不穩以致樓價下調的主導趨勢,他認為何時都會有負資產個案。譚文豪預計放寬按揭後會帶動二手市場,但目前樓價下調當中,有機會令更多人變成「樓奴」。黃偉豪說,特區政府未解決政治問題前,推出任何振興經濟及紓緩房屋問題的措施都是徒然,反而有機會導致市民做錯決定。

施政報告論壇

  • 聲音
  • 中文
  • 時事
  • 已完結
施政報告發表後,邀請學者及專家重點分析。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