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A + a

2019-08-24
《星星的孩子》第七集:A + a

一年前,張見生與太太剛從評估中心獲悉自己的兒子患有自閉症,二人的反應截然不同:張太接受不了事實,低頭飲泣;張見生卻處之泰然,認為兒子的異常行為與他兒時成長一樣,更質疑評估中心報告的可信性。

及後,在兒子接受感統訓練期間,張見生的態度依然故我,導致夫婦之間的溝通和相處愈見矛盾。一年過去,一次聯誼活動,張太帶同張見生相約好朋友Janet等人打羽毛球時,張見生過於認真、執著對手技巧及輸贏的表現,令到場面格外緊張和尷尬。其後, Janet向張太直言張見生的語言表達和社交問題,不排除他亦是「A仔」的可能性,張太有所醒悟。

評估過後,心理學家診斷張見生屬於高功能自閉症患者。

人到中年,張見生對於自己突然確診自閉症感覺困惑,有點無所適從;張太對於一直存在的問題能夠找出「答案」頓時舒一口氣,同時,亦感覺到下一個難題即將展開。張生能否透過訓練正視過往所忽視的問題?張太面對「二打一」的失衡關係,能否為三人相處確立一種新秩序?

演出:王喜、陳琪、陳柏霖、何慕詩、蔡運華、周子龍

編劇:李穎蕾
助導:林翠芬
導演:彭志敏
監製:蔡鳳玲

星星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猶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個世界,獨自閃爍。
自閉症孩子在與人相處和學習上,因表現有別於一般人,往往遇上別人不能理解的情況。社會上仍然有很多人對自閉兒缺乏認識,這群孩子在成長路上屢受挫折,甚至擁有潛能亦未能發揮。不管如何努力,似乎總有一道牆把他們和世界隔開了。正如主題曲的第一句:「真切對話,就能掉低框架」,希望透過節目能喚起大眾對自閉兒的關心,也為這群孩子的父母們打氣,讓他們在這段漫長的路上不再感覺孤單無力。另方面,希望企業或機構能創造更多資助及就業機會,協助自閉人士融入社會。我們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