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韓語篇 #5 談韓國的地理位置如何影響其文化發展

2023-01-29

韓語篇 #5 談韓國的地理位置如何影響其文化發展

2023-01-29
歷年來受中日美等周邊國家的影響,也體現在現代的韓國文化及語文。

韓文的詞語由韓字單詞(한자어), 外來語(외래어), 純韓語(순우리말)組成。

"韓國國立國語研究院2002年發表的現代韓國語使用頻率調查顯示純韓語使用頻率佔54%, 韓字單詞佔35%, 外來語佔2%。"
(국립국어연구원이 2002년 발표한 '현대 국어 사용 빈도 조사'를 보면 우리말의 낱말 사용 비율은 토박이말이 54%, 한자어 35%, 외래어가 2%였다.)

很多韓文詞語來自於漢字詞語,所以母語是中文,又會英文的人會更加容易學習韓文。

漢字單詞
학교[學校], 경찰[警察], 수도[首都]

很多人以為是純韓語,但是漢字語
안녕하세요 [安寧] 미안해요 [未安] 감사하다 [感謝]

很多人誤以為是漢字但是純韓語
한강 (漢江) 한 有大,廣闊的意思

共同體文化
韓國人最常吃的零食是什麼?有沒有吃過韓國的<情>朱古力派(초코파이)?答案是好麗友(ORION)的「巧克力派 情」。

這款零食2016年的全球銷售額突破4800億韓元,創歷史新高,共賣出23億個,連起來可繞地球3周半以上。關於為何取名為「情」,該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情’是韓國人的DNA,將其印在商品上,和朋友分享的品牌定位取得了成功」。

據説每個韓國人都有一個與巧克力派有關的回憶。在韓劇中窮人過生日時,會由朱古力派代替蛋糕(케이크)。可以稱得上是韓國的國民零食了。紅色包裝盒上大大的「情」字讓人印象深刻。

在韓國有一種「情」文化(정 문화/ 한국인은 정이 많다)。除此之外,韓國餐廳經常會送飲品送小食的「서비스(service)」;家人朋友聚首一堂醃泡菜(김장)再送給身邊的人的行為等等,也是現代人「情」的體現!—亦可以理解為集體主義,家庭主義的延伸。

韓國同「情」有關的句子有「정이 많다(多情/有人情味)」「정이 없다(無情/冇人情味)」「정떨어지다(冇咗感情/心淡)」同「다정하다(多情/溫柔)」等等,全部都係韓國人成日會用的句子。

有沒有留意韓國人喜歡講우리(wo-ri 我們)?
如我們的媽媽(우리 엄마),我們的國家(우리 나라),我們的學校(우리 학교)。韓國的報紙及電視新聞也會用우리 나라'我們的國家'稱呼自己國家, 亦反映韓國人強烈的民族意識。

韓國日報:所謂"우리"的意思由家再引伸至韓國社會的方方面面。如 우리나라, 우리 사회, 우리 회사 等本人所屬的國家,社會,群體等都當作一家人一樣.

在韓國比起個人主義(개인주의),更傾向於集體主義(집단주의)。
● 日本人和西方社會喜歡吃飯的時候,一人一份食物,但韓國人喜歡一大鍋湯或一大盤食物,一人一隻湯匙一起吃。
● 눈치를봐요(看別人眼色/臉色/從言語和臉色來揣摩別人的心意。), 눈치가 없어요?(你不懂觀言察色)


韓語小教室
1. ㅂ:外型像中文字日字, 沒有了最上面的一橫,
2. ㅅ: 外型像中文字人字, 發s音, ㅅ+ㅏ=사 /sa/, 例) 我愛你 사랑해요
3. ㅇ: 外型是一個圓圈, 放在開音的時候不發音, 放在尾音是發ng音。我們剛剛學會的母音ㅏㅑㅓㅕ,如果只發母音旁邊就要加這個圓圈了。放在最後尾音就像사랑해요的랑/lang/, 在l和a下面會加一個圓圈,表示ng尾音。
4. ㅈ:外型是人字上面加了一橫,發j音,ㅈ+ㅏ=자 /ja/, 睡覺 자요
5. ㅎ : 像圓圈上面有一頂帽子,一點一橫下面加一個圓圈, 發h音,ㅎ+ㅏ=하 /ha/, 笑聲 하하하

語妙天下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