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惜食地球人 2 - 肉食2.0

2018-07-27

惜食地球人 2 - 肉食2.0

2018-07-27
傳統的畜牧業佔用全球三成土地,消耗四分之一的潔淨水源,而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海、陸、空交通運輸的總量。聯合國糧農組織早已在十多年前列出畜牧業對環境的損害,而動物權益也備受關注,但人類可以不吃肉嗎?近年,肉類生產正向著可持續之路進發,牧場正式進駐科學實驗室。未來,會出現一個不流血的肉食世界嗎?

2013年,一個造價接近二百五十萬港元的漢堡包在倫敦的記者會上亮相,引起轟動。研發者是荷蘭的生理學系教授 Mark Post,首次公開全球第一個人造牛肉漢堡,他採用的竟然是培植人體組織的幹細胞技術。

在美國,食品科技初創企業紛紛投入植物肉的研究。怎樣利用植物蛋白去製成動物蛋白,並製造出味道、口感、氣味都幾可亂真的植物肉呢?科學家必須先破解肉類的秘密。居於美國的台灣工程學教授謝富弘,成功重構雞絲的纖維質感。史丹福大學教授、基因學家Patrick Brown,則從植物中找到牛肉獨特味道的秘密。

惜食地球人 2

上世紀,由機械化、農藥化肥、基因改造技術締造的農業革命,成功令全球饑餓人口減少,但同時令地球嘅的環境保育付上沉重代價。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17年發表有關未來農業趨勢與挑戰的報告指出,二十世紀的農業將會無法應對人口上升、氣候變遷的新挑戰,人類社會必須尋求大變革。
鍾潔嵐Kannie會去到美洲、歐洲同亞洲,看各地食物革命的先行者,怎樣用新科技和古老智慧,走上永續發展的軌跡,做個惜食地球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