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學也融融

2018-07-29
學也融融

獎項: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特殊教育需要)
學校: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得獎老師:陳藹欣、姜婉雯、謝卓衡、成笑凝、蔡碧玲

聾不代表啞,但對聾人來說,會說,不代表喜歡說,會聽,也不一定聽得清、聽得明。一直以來,聾學生因上課時跟不上老師的教學而在學習路途上遇到很多困難,直接影響到他們未來的發展及工作機會。在傳統共融教育仍然舉步維艱之際,一班小學老師卻逆流而上。以有限的資源推行「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致力打破聾學生的學習障礙。讓他們和健聽生在公平的環境下共同學習,相互交流,互相影響;『共融』也自然變得理所當然。

啟聰、家寶都是聾學生,他們和健聽生謙謙是好朋友,時而用口語交談,時而用手語溝通。課堂內外都打成一片,外人實在難以辨別誰是聾生誰是健聽生。對於未來,他們都充滿無限想像。

陳副校長和蔡老師是這個計劃的開荒牛,由十二年前一句手語都不會,到現在成為半個手語專家,那份熱誠從未有半分減退,和聾人老師們亦建立了合作默契。隨著經驗的累積及積極的推廣,更吸引了一班熱血的年青老師加入團隊,令到整個計劃得以薪火相傳。

編導:馮家良
助導:蔡琬怡

卓越教室 2018

卓越教室2018
常言道,教學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有被訪者自言老師之職有如人生設計師,相當任重道遠。一共八集的卓越教室,分別介紹八組於2015/2016及2016/2017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老師及其獲獎教案。本節目以紀錄片形式進行,走進校園,了解老師團隊如何優化教學策略來配合課程發展。隨著社會的發展步伐,老師們積極以新思維並配合新技術來實踐其教學理念;從而達至教學相長的目標,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