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走進數學王國

2018-07-22
走進數學王國

獎項: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數學教育)
學校:天主教伍華小學
得獎老師:卓鳳顏、劉曉音、陳家耀、黃文亮

為了讓同學愛上數學,老師們上下一心,用盡千方百計設計出一系列極具創意的教材。透過活動教學,把數學形象化,變成看得見、聽得到、觸得及;務求讓同學們留下深刻印象。

數學科科主任卓鳳顏老師(卓老師)透過「共同備課」,與同級的老師定期開會討論學生遇到的學習難題,繼而對症下藥,針對同學們遇到的「難點」,設計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及學習活動,以提升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劉曉音老師可謂數學團隊裡的創意總監,滿腦子天馬行空的構思。她總會創作一些配合課題的遊戲,讓同學在遊戲中不自覺吸收數學知識。那怕教材需要從零開始,由設計、繪圖、打印,劉老師都會樂此不疲一手包辦。老師巧妙地在遊戲內浸入數學知識,讓同學放下對數學的懼怕,寓學習於娛樂。

數學科老師在六年前開始自行製作數學科教育電視,陳家耀與黃文亮老師更加粉墨登場,飾演數神(陳老師)和數王(黃老師),以風趣幽默的演釋方法傳授數學知識,深受同學們歡迎。一系列充滿故事性的錄像教材包括動畫和金曲,漸漸形成了一個「數神王國」。老師們化身成王國裡舉足輕重的角色,同學們成為數神王國的子民。這個身份使同學們都十分投入參與每一次的數學活動。

編導:莫允鏊
助導:林嘉寶

卓越教室 2018

卓越教室2018
常言道,教學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有被訪者自言老師之職有如人生設計師,相當任重道遠。一共八集的卓越教室,分別介紹八組於2015/2016及2016/2017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老師及其獲獎教案。本節目以紀錄片形式進行,走進校園,了解老師團隊如何優化教學策略來配合課程發展。隨著社會的發展步伐,老師們積極以新思維並配合新技術來實踐其教學理念;從而達至教學相長的目標,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