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一切由樹開始

2018-08-05
一切由樹開始

獎項: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學教育)
學校:中華基金中學
得獎老師:何廸信、梁瑜珊、陳碧瑩、鍾桌鴻

這是一間年輕的學校。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由創校之初便在校園四周培植樹木,經過十年寒暑,種植出過千品種植物,成為她「樹人」工程的關鍵元素。

老師以認識植物作為起點,帶領學生了解生物多樣性對環境的影響,乃至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課程規劃包括課堂、戶外學習、科研專題研習、社區活動等。期望學生能全面地把科學知識和生活經驗結合,成為「公民科學家」,並在社區中推廣環保訊息,回饋社會。

由中一開始,學生便透過特別設計的移動學習平台,認識校園周邊的植物;繼而參與建立校園以至整個小西灣區的植物資料庫。這條「環保徑」是舊生們喜愛的校園一隅,他們都十分緬懷當中的所見所聞:「白千層樹是小鳥的跑道......」「雨後就是菇菌類的天堂......」「我們的溫室也是一國兩制的......」。鍾桌鴻老師也是舊生,對學校感情深厚。他認為學校的良好氛圍令他踏上科研之路。「我們到中六的時候,每位同學都會有自己一套實驗器具,大家珍而重之鎖在儲物櫃中。就是這個時候,我建構起作為科學人的身份認同。」

這一切,皆由樹開始。

編導:熊嘉榮
助導:岑雪兒

卓越教室 2018

卓越教室2018
常言道,教學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有被訪者自言老師之職有如人生設計師,相當任重道遠。一共八集的卓越教室,分別介紹八組於2015/2016及2016/2017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老師及其獲獎教案。本節目以紀錄片形式進行,走進校園,了解老師團隊如何優化教學策略來配合課程發展。隨著社會的發展步伐,老師們積極以新思維並配合新技術來實踐其教學理念;從而達至教學相長的目標,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