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教我做個科學家

2018-07-15
教我做個科學家

獎項: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科學教育)
學校:浸信會永隆中學
得獎老師:凌施茵

「如果你花多點時間教識學生自己行,而不是逐步逐步拖著他行,他會開始得慢一點,但學懂後,他甚至可以自己跑,結果,學習的效果只會更加好。」就是這一個體會,令凌施茵老師選擇以「自主學習」作為她的教學方向。

中學課程緊湊,要完成基本的課程已經不夠時間,然而凌老師所推行的「自主學習」,正正須要同學利用課本以外的材料自行設計實驗,從中領悟學習的重點,繼而增加主動性。課程中某些科學原理,其實只要求老師在課堂講解,但為了讓同學更透徹明白科學的原理,凌老師會加設實驗環節。

凌老師喜歡利用生活中的事情設計實驗,例如以爆谷製作和撞車仔作實驗,令學生更易投入;另一方面,她不會受制於課程框架,只要有需要,也會讓低年班學生嘗試運用高年級課程涵蓋使用的儀器或知識。凌老師對科學的態度一絲不苟,她同樣要求學生要以認真的態度對待科學堂。

編導:方婉微
助導:劉婉婷

卓越教室 2018

卓越教室2018
常言道,教學是一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亦有被訪者自言老師之職有如人生設計師,相當任重道遠。一共八集的卓越教室,分別介紹八組於2015/2016及2016/2017年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老師及其獲獎教案。本節目以紀錄片形式進行,走進校園,了解老師團隊如何優化教學策略來配合課程發展。隨著社會的發展步伐,老師們積極以新思維並配合新技術來實踐其教學理念;從而達至教學相長的目標,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