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說客家話圍頭

2018-03-11
本土語言是指香港在割讓給英國之前,香港陸上居民所流行的語言,主要有圍頭話和客家話,以及只流行在個別地區的汀角話、東坪洲話和平婆話等等。半個世紀以前,香港以廣東話為主的人口其實不及一半,特別是在新界地區,大部份村民都是以圍頭話及客家話溝通。

圍頭話的出現可上溯至北宋年間,背後與新界鄧氏、文氏、彭氏、侯氏、廖氏家族的南來定居有着莫大關係。至於客家話在香港出現,大約是明末清初,其中以清康熙取消遷海令,令粵東地區大量客家人南下耕作荒田,所受影響最大。

語言建構了族群的身份認同。不少移居海外的客家人,回來參加打醮等節慶時,亦可通過共同的語言,感受到同聲同氣「自家人」的親密感覺。

不過,今天在香港要聽、說家鄉語言也並非易事。例如,在圍村人極其重視的春秋二祭,亦只有部份鄉村有能力保留用圍頭話叫禮宣祭。因機會難逢,一些有心的鄉民便會趁機向在場的長輩請教,因為在平日,他們已經很難找到說圍頭話的對象。

以前在圍村,所有女孩子都要學唱哭嫁歌,否則便會給人責罵。哭嫁歌不單保留了大量的圍頭話,同時還記錄了昔日圍村婦女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對文化傳承彌足珍貴,但如今就只能在一班老婆婆的歌聲中展現。

客家族群也有很多不同的民間歌謠,像親人去世時所唱的哭喪歌,或是在田野間工作時男女對唱的山歌等等,全都滿載着豐富的民俗印記,但隨着懂客家話的人越來越少,其湮沒絕非危言聳聽之事。

吾土吾情

香港承傳著中國的傳統文化,同時因它在地理、歷史上的特殊位置和角色,百多年來,香港既是中國人前往外地的重要中轉站,亦是他們落地生根的新家園。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種族和國籍的人士均匯聚於此,不同文化、風俗和技藝在這裏得以傳承、演化、融合,令這片彈丸之地,流傳著豐富的文化遺產。隨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行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生效,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這概念亦愈趨普及,本土對文化遺產的保育亦逐漸重視。

本節目希望立體地呈現香港的本土文化特色,令大眾對各項文化有更透徹的了解,加強對瀕危的本土文化的保育意識;同時文化在不同社區落地生根,既產生多樣的社會意義,亦是人與人之間凝聚力的來源;再者,具體地呈現文化承傳對社會,甚至社區所造成的正面力量,更是現代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