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瑞獸麒麟

2018-01-14
在許多新界的賀神誕和節慶活動,人們都能見到舞麒麟。麒麟是一種傳說中的動物,乃是中國神話四靈之一,與龍、鳳、龜並稱。

客家麒麟師傅歐陽樹年自小鍾情於動物舞,亦懂得製作麒麟頭。這一晚,他在深夜帶同一班徒弟上山,為新麒麟進行一場「開光」儀式。由於麒麟被視作仁獸,所以要遵守很多禮節,例如麒麟出遊,必有師父領路。除了禮儀,擅舞麒麟者更要懂得表達麒麟的喜、疑、驚、怒等表情。

海豐麒麟又稱福佬麒麟(按:「福」讀鶴音),其風格古樸粗獷,跟客家舞麒麟的輕靈截然不同。羅山派傳人張文聲師傅在傳授羅山武術的同時,亦教徒弟學習海豐舞麒麟。在他心目中,拳成兵器就,要練得好海豐舞麒麟,拳腳馬步是必然的入門階,沒有速成可言。

若要看海豐舞麒麟,坪洲每年農曆七月廿一日的天后出巡日(媽行鄉),會是理想的地點,還可以看到麒麟「衝廟」這個習俗。然而,這種威猛巨獸的生存空間,近年漸為造型可愛、體型較輕的南獅所威脅。

東莞舞麒麟曾是一種雄霸新界圍頭村的動物舞,但這種被視為圍頭人象徵的瑞獸,現今隨時都可能消失於香港。屏山鄉沙江圍是其中一條仍然堅持舞東莞麒麟的圍頭村,只可惜今天仍懂得舞的人,大多已步入老年。


編導:葉劍峰
播放時間: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晚上9:30至10:00,港台電視31、31A

吾土吾情

香港承傳著中國的傳統文化,同時因它在地理、歷史上的特殊位置和角色,百多年來,香港既是中國人前往外地的重要中轉站,亦是他們落地生根的新家園。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種族和國籍的人士均匯聚於此,不同文化、風俗和技藝在這裏得以傳承、演化、融合,令這片彈丸之地,流傳著豐富的文化遺產。隨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行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生效,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這概念亦愈趨普及,本土對文化遺產的保育亦逐漸重視。

本節目希望立體地呈現香港的本土文化特色,令大眾對各項文化有更透徹的了解,加強對瀕危的本土文化的保育意識;同時文化在不同社區落地生根,既產生多樣的社會意義,亦是人與人之間凝聚力的來源;再者,具體地呈現文化承傳對社會,甚至社區所造成的正面力量,更是現代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