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76 九龍發展與新九龍

2019-01-14

#76 九龍發展與新九龍

2019-01-14

今日當我們講「九龍半島」這個詞語時,有時會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半島的定義是三面環海,一面連接陸地,但是今日的九龍,東側與西貢相連,並不合符三面環海的定義。

1860年10月,英法聯軍之役後,中英雙方簽訂中英北京條約,當中訂明「將粵東九龍司地方」,「歸英屬香港界內」,而當中的界限線,後來就成為了今天的界限街。割讓與英殖民者的九龍,的確是三面環海的半島。

九龍發展成今日規模的契機,在於1898年,英政府與清政府進一步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九龍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土地,租借期限為99年。所謂「展拓」,當時殖民政府的確面對香港土地不足問題,急需開發九龍的土地。所以在租借新界以後,香港政府並沒有把所有新得到的土地歸入新界管理,反而設立了「新九龍」,所指的為界限街以北至獅子山之南的土地,包括觀塘、黃大仙、九龍塘、深水埗、九龍城等社區,以市區用地的方式發展。此舉把相等於原本九龍三倍面積的土地納入市區範圍,避免了新界土地的原居民權益問題。

建築意

巍峨的古樓、傾頹的殿基
溫雅的兒女佳話,流血成渠的殺戮
在光影可人中,和諧的輪廓,披著風露所賜予的層層生動的色彩
時間上漫不可信的變遷,超出「詩意」、「畫意」的銳感
林徽因稱之為「建築意」

《建築意》,帶你欣賞建築之美,洞察背後每個動人的歷史故事。

逢星期一晚9pm - 10pm,香港電台第五台、香港電台網站rthk.hk同步播出。

主持︰
馮傑
曾卓然(嶺南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
徐頌雯(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第1 - 19集 西方建築史;第71集 - 第89集 香港規劃史】
黎東耀(珠海學院建築學系副教授)【第20 - 34集 中國建築史;第54集 - 第70集 日本建築史】
Zeno (建築師 x 旅遊達人) 【第35 - 53集;第90集 - 第115集 世界城市規劃個案】

編導: 馮傑
監製︰王雅文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