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遼寧艦與中國國力

2017-07-29

前車可鑑系列:遼寧艦與中國國力

2017-07-29

上回談及到北歐放眼世界,收到了讀者的真摯回信,談及婦女對國家民族的影響,我非常同意。父母對我們這一代潮州人有著決定性的影響。當年潮州人還流行出花園的儀式,作為十五歲的成人禮,感謝上天的恩賜。我記得母親在我頭上放個碟子,在地下畫個圓圈,讓我踏出去,一路在旁說著對我的愛護與寄望。

母親沒有受過高等教育,一路陪伴外祖父在鄉里學校授學,在旁斟茶遞水,從而略有所知。因此,母親教我的全是木魚書上的知識。小時候我很好奇為何我要讀木魚書和古典小說這兩套書。現在想來,母親對我的啟蒙始終最大。

說到啟蒙,孤里館是另一個讓我得到民族教誨的地方。當年國勢虛弱,香港的華僑為了保護自己,聯手創辦會館,哪裡的同胞遇事,大家就會義不容辭相助。當然,這少不免涉及打鬥。小時我常到深水埗和西營盤的孤里館流連,縱然那裡全是我們尊稱為師傅的苦力工人,但全部大男人都對小朋友愛護有加,那裡的民族精神深深影響著我。

時移勢易,今日小朋友受的是互聯網的影響;而會館已被國家成立的華助中心取代,協助遇事的海外華僑,知道孤里館歷史的人寥寥可數,也難怪兩代人對國家的理解截然不同。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成婉儀(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