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從中印比較看中國人做對了什麼

2017-07-08

前車可鑑系列:從中印比較看中國人做對了什麼

2017-07-08
印度諾貝爾獎得主阿馬蒂亞•森曾任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院院長。他到英國就任時的登記地址是聖三一書院院舍,移民官遂問他跟院長是否熟稔。阿馬蒂亞•森在移民官面前反覆思量,到底他了解自己嗎?移民官懷疑他是假冒的,清查後才知道面前的人正正是院長。

這個故事帶出了一條哲學問題 - 我們了解自己嗎?中國建國將近七十年,回顧這個被譽為工業後世界經濟奇蹟的民族,我們要反思到底中國人在這數十年間做對了甚麼,又做錯了甚麼?

中國在外交方面做得最好的是維持跟美國友好的關係。從毛澤東到習近平的時代均維持對美和諧的路線,好讓中美的走勢無論在戰略和博弈的方向來講也處於良性競爭。正如美國所說,人類會聰明地走向共享的時代。

回顧中國的社會發展,從土改、三反五反到文化大革命,這一連串的運動以強烈的政治、革命性的改造掃平社會,在經濟理論和實踐的研究上固然有一套分析。可是,其對國民情緒上的震動和傷害則是錯的,就連中國政府也同意。文革期間的大躍進、個人崇拜紀錄著那時極端的平均主義和民粹主義,造成許多組織上的混亂。然而,從1949年到現在,要劃一條界線判斷對錯並不容易。中國的篷勃發展證明其做對的事情比錯的多,在對的事情上我們則要更細心思考。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成婉儀(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