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美元與人民幣角力

2017-06-10

前車可鑑系列:美元與人民幣角力

2017-06-10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各種制度,包括一國兩制,均需要得到國際認可才能持續實施。除了一國兩制以外,香港另一個最需要得到國際認可的制度便是聯繫匯率制度。
 
在1983年,筆者創立了經緯顧問研究公司,並且組織了一批香港的金融專家,包括饒餘慶教授,John Greenwood等。當時香港面對港元危機,港幣大跌,突然間所有超市的貨物也被搶購精光。後來GREENWOOD先生和時任財政司彭勵治作了很多溝通, 饒餘慶教授和我談了後,又和北京新華社溝通,結果港府宣布實施聯繫匯率。
 
談到聯繫匯率制度,便不能不提到美元和人民幣的角力。
 
在二戰後奠定美元地位的是懷特計劃。在1944年二戰結束前夕,各個盟國代表在布雷頓森林舉行了貨幣和金融會議。會議中採納了時任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哈裡·懷特所提出的方案,將美元採納為全球結算貨幣,因此聯儲局也變相成為世界結算的中央銀行。
 
美元到1971年8月15日結束了黃金掛鉤,其中一個原因便是黃金的儲備量和生產量已經不足以承載全世界的經濟活動。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開始轉移用第二種方向來控制全球,因為石油是關鍵,故此自然能夠理解何以近數十年所有戰爭也發生在石油產地 – 中東。
 
然而,石油美元也是靠著美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力量作為後盾,美元才那麼強硬。但接著下去是怎麼樣呢? 隨著人民幣一路上升,而中國一路強大,現時估計2022至2030年中國將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強大經濟實體。因此美國十分緊張一帶一路。因為美國意識到最終一帶一路將令人民幣與美元爭奪世界結算貨幣的地位。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彭明軒(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