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前車可鑑系列:秦國與歐盟

2017-05-27

前車可鑑系列:秦國與歐盟

2017-05-27
新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入場時會先奏歐盟盟歌,即貝多芬的快樂頌,接著才到法國國歌馬賽曲,宣揚自由、平等、博愛、共和萬歲等。馬賽曲是一首關於法國大革命的歌曲,背後反映了整個革命過程。中國的唐太宗在舉行儀式時演奏的是秦王破陣樂,與義勇軍進行曲一樣,這同是一首與戰爭有關的樂曲。上述歌曲在和平盛世依然被重視,背後實際上告誡了人們不能忘記如何從危難走向和平。

秦國由建立至秦始皇統一中國之間有近數百年的歷史,秦國強大的原因正在於其承認自己的落後,並注重學習東邊的事物。春秋戰國時代的東邊是周天子及楚、韓、魯、燕等強國,這些國家的確有很多長處供秦國學習。學習是一個很好的心態,鄧小平在六四事件後強調要繼續開門、向外國學習,這是後來中國能急速發展的一大原因。現時每年有約267萬留學生從世界返回中國,中聯辦主任等全部都曾經留過學。中國在未發展前的確有不足之處,但中國今天獲得了一定的成就,高鐵、「一帶一路」等皆為力證,而且現時已有七億人成功脫貧。中國一直以來做對了甚麼、對世界作出了甚麼貢獻等,均值得我們深思。

孔子最初也視秦國為蠻夷之地,後來秦亦急速發展,統一了六國、度量衡、文字等。2600年後的歐盟也想統一語言、文化、制度、經濟,但其所需時間仍非常漫長。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何智華(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