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不要仲裁要合作

2017-04-01

前車可鑑系列:不要仲裁要合作

2017-04-01

最近的兩會強調習核心,而且會議期間亦沒有展示下一代接班團隊。傳統上現任領導人第二屆任期屆滿時會展示下一代接班人,但觀乎習近平的評述,其似乎尚未安排下任國家領導人。事實上,今後將為最艱難複雜及關鍵的十年,而中國脆弱的一面亦將暴露於世。過往美國曾全面研究蘇聯的弱點,其發現蘇聯過於專注高科技發展而忽略人民生活後,美國便不斷集中攻擊此弱點,而蘇聯亦於90年代崩潰。歷史殷鑒不遠,美國亦將以民權、民主等議題與中國糾纏。中國於這十年應著重鞏固自己、發展經濟民生等以獲得人民支持。

中國早於宋朝時便已建立十二段線的疆界概念,但其於二戰後方被正式確立。「中國最南的邊界是曾母暗沙」並非近代之論,但突然間卻說要以南海仲裁將之重新審閱,這樣中國又豈能接受?有人認為中國應等待仲裁、接受審判,但中國卻會對仲裁堅決反對,因為南方疆界是沿宋元明清四代一直留下來的歷史,不能說改就改。

中國今日的綜合軍事實力不及美國,在相關的技術及投資方面更遠遠落後。然而,一個國家最起碼要能好好保護自己,而中國亦會挑選某幾種武器再以跨越式的方法以在技術上超越美國。中國手中的皇牌有東風系列、量子通訊系列、多彈頭飛彈等,當美國逼中國攤牌時,戰火就會燃燒起來。當然,中美兩國應好好思考今後去向,最好的局面是兩者相安無事。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何智華(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