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前車可鑑系列:民主自由

2017-04-15

前車可鑑系列:民主自由

2017-04-15

近年來亞洲的實力急速上升並直迫西方諸國,這主要與亞洲國家的文化底蘊有關。文化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一個民族需要用長時間才能形成其道德價值等觀念。所謂的法律制度只是一種後期才出現的概念,印度、中國、中東等很多古民族國家要先醞釀自己的文化道德,爾後方能沉澱出相應的法律。歐美的法律系統是最近這一至二百年才產生的,若以西方的法律強行套至亞洲則會百病叢生。以非洲為例,其將西方法律活剝生吞,但社會經濟卻發展停滯,很多時甚至出現軍事衝突。

若然全球實行一人一票制度,那中國、印度、非洲等人口佔世界大多數的國家便能決定世界的方向。英國要脫離歐洲、蘇格蘭要獨立等,皆證明每個群組的利益、價值觀等實際上並不一致。當社會上存在差異,要發展出完全等同的「一人一票」基本上就不可能。事實上,歐洲的投票制度十分健全,但經濟發展卻裹足不前。漸進式的民主制度相對於民主概念更值得關注,其將決定能否產生好政府、照顧好社群的利益、能否解決貧富差距等,因為人民真正渴望的是過好生活。

世界不能單純地依照一種模式去發展,沒有任何一種模式能放諸四海而皆準。民主不能依照一種理論建構來比較,世上沒有一種框架能定義民主。一國的民主應以該國的社群、民族歷史及實際狀況為基礎去發展,而非完全跟隨外國的設計及標準。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何智華(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