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文化長河-大地行 第一集 大漠悠悠

2017-02-07

文化長河-大地行 第一集 大漠悠悠

2017-02-07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中國西北部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央,總面積約為33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國境內最大的沙漠,亦是全世界第二大的流動性沙漠。它寸草不生、日照時間長、氣溫極高,人類只能生存於含有水源的綠洲。

克里雅河,維吾爾語中解作「漂移不定」,乃經常因季節性洪水改道而得名。它發源於昆侖山主峰,從南至北流入塔克拉瑪干沙漠,孕育出一條沙漠中的綠色長廊,造就了一群與世隔絕的克里雅人在此定居。

早於1896年,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曾深入塔克拉瑪干沙漠,在茫茫沙海中發現漢唐遺址丹丹烏里克和喀拉墩,更於沙漠深處大片胡楊林中,遇上一群沿河而居,過著原始放牧生活的人;他的探險日記成為了最早記載克里雅人事蹟的文字記錄。

克里雅人是中國少數仍居於沙漠的群族,主要依附河流綠洲而生;他們現存約一千五百多人,篤信伊斯蘭教,生活簡單樸素,住所分散於克里雅河流域,每戶相距約數公里至三、四十公里。由於長期與世隔絕,克里雅人仍維持著自古流傳下來的生活習慣,無論起居飲食、建築風格等,無一不體現他們面對嚴酷環境的適應能力。

但隨著新疆經濟發展、公路修建,克里雅人與城市的距離漸漸縮短,現代文化科技正逐步融入他們日常生活中;我們不禁會問:若干年後,還可以在沙漠中央找到傳統的克里雅人嗎?

旁白:黃秋生

播映資料
日期: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頻道:港台電視31(晚上8時30分)
無綫電視翡翠台(晚上6時)

助理編導:葉愷婷
編導:黎亦豪
監製:鍾嘉慧

文化長河-大地行:特備網頁

文化長河-大地行

  • Video
  • Chinese
  • 文化
  • Completed
八集文化紀錄片。攝製隊用鏡頭帶觀眾走遍國土,尋找「中國之最」,讓觀眾認識中國的地理環境和人文故事。
旁白:黃秋生
主題曲:王建威
文化長河-大地行:特備網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