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街角有樂 第18集 : 中上環 - 繁華背後

2017-05-23

街角有樂 第18集 : 中上環 - 繁華背後

2017-05-23
街角•有樂Around the Corner
第18集–中上環

節目每集環繞香港一個地區,帶出不同主題,第十八集:中上環-繁華背後

要數香港最繁盛的地方,不得不說中上環區,十九世紀中期,英國政府首先在中上環一帶修築街道,建設城市,加上警署的設立,令中上環的治安相對較好,太平山區亦太平起來;今天,中上環區的範圍,大概指中環以上,半山以下的區域,這裏近年更發展為優閒娛樂的小社區。

堪輿學家麥玲玲自小居於中上環士丹頓街,中小學也在附近就讀,她見證了中上環數十年來的變遷,也細數了這區的特色:短短三百米的太平山街,現存最少有五間廟宇,可以説是中上環的廟街,當中最古老的觀音堂,已超過一百七十年歷史,亦是觀音開庫傳統的始創地。

而中上環另一特色,是保留了不少露天熟食大排檔,當中有些更是家傳三代經營,可惜現在不少攤檔均後繼無人,相信傳統的露天熟食大排檔,將會越來越少。

原名砵典乍街的石板街,建於百多年前,一塊塊堅實的古老石板,襯托著這裏的故事,像旁邊的鞋店内,陸師傅跟兩位年過八十的老師傅,一直黙黙地以手工造鞋,可惜現在買鞋的人多,訂造鞋的人少,再精湛的手工,也敵不過時代變遷。

香港從小小漁村發展成今天的國際大都會,起點便是在中上環,當下次遊走中上環時,請記著不要只看高樓大厦,不妨細細尋味一下街角情懷。

主持:
陳健朗 Kelvin
何思諺 Leanne

訪問嘉賓:麥玲玲─堪輿學家


助理編導:葉愷婷
編導:陳偉棠
監製:鍾嘉慧

街角有樂

香港地方雖然不大,但人口密雜,文化多元,各個地區有不同的環境、氣氛,不同的過去、現在與發展,因此,形成了各種各樣的地區特色。 一連二十集半小時的訪談節目《街角•有樂》,搜尋屬於香港的地方情懷,探討香港不同的地區面貎和特徵;每集環繞一個地區,帶出屬於該區的獨特命題,透過主持和嘉賓的分享,介紹各區的新舊資料、有趣事物、生活文化、社區精神等,內容不單包含各區的小人物故事,更有特別環節,讓街坊抒發他們的苦、樂與心聲。期望每集節目都讓觀眾更認識香港各區的街頭角落,令大家對身邊的事、物、人、情有更深的體會和共鳴。

主持:陳健朗Kelvin、何思諺Leann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