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再生的未來@丹麥篇

2017-02-19
童話王國丹麥原來也是風車之國。
2012年,丹麥訂下減碳目標,希望在2035年完全以可再生能源發電。現時全國有超過5000台風力發電的風車,能為全國提供四成的用電量。
可再生能源雖然取之不竭,但供應不穩定,所以丹麥與挪威、瑞典和德國等周邊國家連成能源聯網,務求穩定可再生能源的供應。另外,為了有效地消耗多餘的可再生能源,家居用的熱泵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熱泵其實是一個溫度調節器,也是一個可以儲存能源的設備,可以將電力轉為熱能,為家居提供暖氣和熱水。
另一方面,除了大力發展風能,丹麥亦有公司開發新的轉廢為能技術,目的也是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供應量和穩定性。新的垃圾處理技術Renesciene,特別的地方是垃圾不用分類處理,利用酵素將垃圾內的有機物分解成生物液體,再提煉出甲烷,即天然氣的主要成分,以作發電之用。
為了普及應用可再生能源,丹麥於2010年,在東面的一個小島-邦咸島(Bornholm island),試行全球最大規模的智能電網第一期計劃。
智能電網是一個處理用電數據的網絡,透過住戶家中安裝的智能電錶,紀錄住戶的用電量及習慣,再將數據傳送去中央網絡,網絡會分析即時的電力供求比例,去釐定電力價格。智能電網的好處是住戶可因應不同時段的電費價格,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用電模式和習慣;另一方面,亦方便電力公司制定商業策略,爭強競爭力;政府亦因為更準確地掌握住戶的用電需求,而不用額外花費巨額去鋪設電網。
雖然智能電網仍在試驗階段,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但全球暖化問題迫在眉睫,怎樣減低碳排放、減慢全球暖化的步伐,普及應用可再生能源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

天人合一之綠色先鋒

  • Video
  • Chinese
  • On-going
萬物皆有盡時。由七十年代開始,地球自然資源已開始入不敷支。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我們的生活模式正在過度耗用自然資源,怎樣才能轉廢為能,是我們這一代必需要反思的議題。
一連十六集五分鐘的節目,攝製隊會走訪鄰近亞洲地區,以至歐洲等先進環保國家的成功例子,探討及分析他們怎樣實踐源頭減廢、怎樣致力減低碳排放、怎樣將石屎森林變成綠化城市等等,希望能為下一代尋找合適的出路,為建設未來的綠色家園帶來新的啟示。
Back To Top